close

LET’S TALK ABOUT - Nottingham Trent University :

(2016/ 07/ 04)起了個大早,Roseann帶著我和室友搭公車來到學校Nottingham Trent University,英國地大,所以學校的佔地也很廣,但更棒的是學校的建築,NTU除了承襲了1843年最舊建築的原貌(ARKWRIGHT),新的建築(NEWTON)內部是以白色和多面落地玻璃營造出無比的時尚感,學校的軟硬體設備也非常的先進。

IMG_2119.JPG

不要懷疑,這就是我說的學校建築---ARKWRIGHT BUILDING(1843年建造)

真的非常像教堂阿,不過裡面都是教室還有辦公室~~(我之前直播的教室就在這棟建築裡喔!)

IMG_2117.JPG

第二天上課時為了拍這張照片而小小的遲到,但是覺得超級值得啊!!!

太美啦 >//////<

IMG_2989.JPG

這是學校教的新建築---NEWTON BUILDING

多希望台灣的大學也能都這麼美逆哈哈哈(沒錢啊….)

IMG_2084.JPG

天氣不美麗,但學校依舊美麗!

大門的部分大多都是用玻璃,當有陽光時多少有點刺眼,但在英國的陽光也不多啦~

IMG_4768.JPG

走進NEWTON後,上面的玻璃天花板實在太夢幻啦,天氣好時,抬頭就可見藍天白雲!!

而且非常的寬敞~隨處都是沙發椅可供學生休息。

IMG_2121.jpg

NWETON 和 ARKWRIGHT 是相連再一起的兩棟建築,新與舊的融合。

IMG_2938.jpg

我在NEWTON上課的教室! NTU還有很多學院和建築,我只介紹我最孰悉的兩棟。

 

LANGUAGE COURSES(語言課程):

第一週的課程是以語言為主軸,主要是給我們台灣學生做語言上的銜接,這週時不時的即席英文報告常常讓我措手不及,不過在幾天的練習之下,我也習慣了用英文做簡單的口頭報告,也了解了英文報告的正式流程;藉由第一週的課程可以了解,在英國的學習絕對不是單方面的聽老師講解,實際地站上講台演練並且聽取老師給予的回應才是上課的重點。

IMG_2345.JPG

這是第一週教我們語言的老師-JOANNA,其實總共有三位啦,但我覺得她是我最喜歡的老師,平時看到她,她都還會跟妳閒聊,是個非常有教學熱忱的老師。

 

MAIN COURCES- DESIGN THINKING:

第二週開始進入了這個Summer program的重點課程-Design Thinking。

班上同時也加入了分別來自四個國家的六位同學和我們一起上課(分別為三位瑞士、一位美國、一位澳洲、一位西班牙);相較於第一週的語言教學課程,第二週開始,老師們的語速和正統的英腔大概就是我每天最需要去消化的,而我從上課的狀況發現其他國家的學生都非常勇於發表,並且與老師主動討論。

IMG_4720.JPG

此外,我個人覺得,英國的老師在上課時也比較沒距離感,就算回答錯了也會用比較婉轉的方式去糾正,不會指著學生的鼻子罵,我想這也算是一種英國式的優雅吧!

 

CREATIVITY(創意力激發課):

上課的過程,老師藉由每天都不一樣的分組,讓每位同學都有跟其他國家學生合作的機會,當然在討論的時候用英文溝通是最基本的,但我發現肢體語言也是一大重點,在與外國人合作得過程中可以發現外國人比較勇於表達,但在他人發表時他們也會靜下心來聽取其他意見,並且給予回應甚至讚美,我覺得這種學習的態度都非常值得我們去效法,因為我相信在成長的過程,人人都是老師,不吝嗇地給予讚美像是在跟對方說"謝謝"一樣,因為她或他確實幫你上了一課。

 

下圖為ANDY老師上課時請每組去思考:一個寶特瓶的功能可以有幾種?這個部分的課程是激發創意的活動!(共有四組,我只貼我自己的組)

IMG_4770.PNG

這是我們這組想出來的各種”可能”,我們這組是從生活周遭的東西去做延伸,去思考那些東西是否能夠變成塑膠的性質;我們這組的美國同學則是用反推的方法,去思考生活中塑膠的產品,再去想寶特瓶是否能做到。而其他組別是用分類的方式(分成:需裁減的、需設計的…等)。

從這方面的腦力激盪活動我發現,歐美的學生他們看得很廣很遠,而且會用不同的面向去思考,甚至反向思考,我是個腦袋比較硬的人,所以他們的思維非常值得去學習。

IMG_2939.JPG

他就是ANDY老師啦!非常慈祥的白髮先生~

上課很有自己的英式幽默(好笑的那種XD),而且也很喜歡跟學生在課堂上與學生互動。

 

SKETCH(素描設計課):

Design Thinking這課程強調創造力的重要性以及行銷的結合,不過談到素描課就真的讓我叫苦連天,我是個完全沒有素描底子的人,所以每當Kathryn老師請我們畫素描時就是我痛苦的開始(我的素描天分是零~阿!!不!該說是負分!!!!)

但至少在課程結束前我還是有學到如何用線條畫出簡單的立體箱子,算是我自己在繪圖方面小小小小的進步吧!

IMG_4440.JPG

金髮碧眼的Kathryn老師,每次在跟"她"聊天時,我都會一直盯著她的眼睛看,一直盯一直盯,很變態我知道!!!因為她的眼睛真的很漂亮>///<

她也是個上課非常幽默的人,私下是個很平易近人的老師(應該說是個沒有老師架式的人),而且很樂意分享自己的經驗。

IMG_3003.JPG

這是另一個團體活動,用僅有的莫名其妙素材(竹籤、棉繩、報紙、冰棒棍、吸管…等,夠怪了吧!!!),打造一個裝置去保護(包住)從高處落下的生雞蛋。

IMG_2987.JPG

這是我們這組的,概念是降落傘,雖然沒有很成功啦!

有些同學用吸管彎曲成Z字型像彈簧的概念來防震,用汽球當緩衝的工具,各種IDEA都相當有創意。

 

MARKETING(行銷課):

行銷的課程算是我在這短短的一個月學習到最多的地方,因為在台灣本身就有上過行銷課,所以在上課時我比沒有任何基礎的同學對行銷更有架構,也比較容易聽得懂老師的授課內容,但我學習到最多行銷知識的時刻並不是在課堂上,而是私下與Stuart老師討論的過程,還記得有次我和Stuart老師談論到關於"行銷策略(PROMOTION)"的觀念,他那時跟我們這組談論到-任何產品的行銷一定要做到"大",只要夠大,大到能涵蓋到國家甚至於置入國防系統內,那這項產品的能見度就不在是區域性,而是全球性;我是個比較保守的人,但在聽完這段建言後,我覺得非常有道理,只要對自己的產品有十足的信心,不要擔心客人不買,而是要擔心客人買不到IMG_4447.JPG

帥氣的熟男老師Stuart(中間)與我的Lovely Team Members (Apple, Me, Joan and Kevin-由左至右);雖然剛開始覺得他很嚴肅,不敢找他討論,但在開口後,覺得和一位曾經在商場上打滾多年的老師談話,句句都是箴言啊!

 

FINAL PRESENTATION(最終報告):

在最後兩周的課程裡我認為非常具有挑戰性,因為老師要我們去應用之前所學的課堂知識去做出一項具"創新性"的產品,我們這組最剛開始遇到的挑戰大概就是語言了,因為我們這組有西班牙的組員-Joan,而英語是我們唯一能夠溝通的橋樑,但對Joan來說英語也算是第二語言,我們台灣人也是,所以光是討論的第一天我們這組就花了非常時間去一一陳述自己對於產品的構思,不過在後續的幾天大家也就習慣了比手畫腳講英文的討論形式。

IMG_4723.JPG

語言是障礙,但也是學習的動力,聽不懂?? Google Translate app拿出來,管他中文、英文、西班牙文,沒有什麼是說不通的。

我由衷的感謝Google Translate,雖然你有時翻譯的很爛…

IMG_3697.JPG

本來想將商品設計成手環的我們(上圖),在老師的建議下變更成更創新的形式-貼紙。剛開始很不解,而且本來想好的點子又被打掉,覺得很挫敗,不過這就是構思新產品的路程,每天都是絞盡腦汁去思考與激發各種可能性,我很享受那段時光~

 

接下來的部分是我們報告時製作的PPT(一小部分),想跟大家分享是因為這是生平第一次覺得小組報告做得這麼有美感,而且又簡潔有力,排版的呈現幾乎是西班牙人排的,認真覺得歐洲人良好的審美觀是天生的,尤其是在挑選圖案時,超級龜毛啦(都快被逼瘋了哈哈哈),不過才能這麼美啊~~~​​​​​

我們這組從最初無形的APP產品一路改變到有形的水上救護安全貼紙(e-Life Sri),從最剛開始的手足無措到後幾天的穩定前行,每一步都是經過無數的討論、分析、BRAIN STORMING所得來的。(上圖為報告的第一頁:產品名稱及組員)

這張的標題部分最先開始本來是"RESURCH",但Stuart建議我們把"RESURCH"改成"OPPORTUNITY",是因為我們找到的溺水數據(RESURCH)其實也是我們商品的商機(OPPORTUNITY),與其說是呆版的數據,倒不如換個說法,將數據轉換成商機,What a brilliant ideas!!

(哈哈現在才發現我們的OPPORTUNINTY居然拚錯了XD)

簡約的圖案,讓聽者用眼睛也能了解產品的STP分析 !

這就是"BRAIN STORMING",集結組員們的ideas,可以很實際,也可以很瘋狂,當然也會有重複的,但它的重點是找出解決問題的所有可能性。

如何使用產品的步驟圖,清晰的圖片加上簡單的文字敘述,圖片都是從GOOGLE上面精挑細選的喔~

過程中,文字簡化真的讓人蠻頭疼的,但PPT最大的禁忌就是文字一堆,而簡化的內容讓排版也變美了許多

IMG_4452.JPG

No doubt ~ Team CHAMPION!!! We are awesome <3

Okay~ I need to stop showing off~~~~LOL

此外,我也很慶幸自己遇到的組員在專業上的多元化(分別是商管、工程設計、職能治療、營養學),大家集結了自己領域上的知識都為產品做出了許多貢獻,這就是我很喜歡TEAM WORK的原因,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你會從別人身上學到甚麼。在經過無數次的"加班",我們甚至在FINAL PRESONTAION 的前一天十點離開學校,一切的努力成就了我們這組在最後的報告得到了第一名的佳績(哈哈哈哈整個超驕傲)。

以上是我參加英國NTU短期課程的吸收感想,當然長期的留學當然不能拿我們的課程作比擬,畢竟我們的課算比較沒壓力(做報告時就多少有點啦),但相較於很多人去國外短期留遊學去上語言課程,我認為我在NTU上的DESIGN THINKING課程更有趣、更具挑戰性,我不敢說自己的英文有突飛猛進的進步(畢竟只在英國待一個月)但我在視野方面確實拓展了許多。在NTU認識的各國學生也讓我大開了眼界,藉由我們唯一溝通的語言-英文,不同國家、不同膚色的我們坐在同一張餐桌上分享著自己國家的趣事,大家懂得分享更懂得尊重,在英國的這一個月我深深體會到世界上還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去探索,希望未來能夠再造訪英國以及其他國家,去認識不同的人、事、物,別把自己給侷限了,因為這個世界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大。

arrow
arrow

    shirleyh05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