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兩夜,"西"遊記

<西安三天兩夜旅行>

出發日期:2016/11/19~2016/11/21
機票費用:共¥715 (途牛旅遊app訂票)
去程—東方航空(上海浦東-咸陽機場)
回程—四川航空(咸陽機場-上海浦東)

 

行程一覽表:

第一天---機場出發早餐:機餐回坊街中餐:BiangBiang麵陝西歷史博物館大慈恩寺大雁塔晚餐:羊肉泡饃夜晚的鐘鼓樓朋友家

 

第二天---出發早餐:星巴克鐘樓鼓樓中餐兵馬俑博物館溯源秦皇陵(實景劇)回坊街晚餐:定家小酥肉+八寶玫瑰鏡糕朋友家

 

第三天---出發早餐:胡辣湯西安城牆中餐:西安小吃咸陽機場

 

Day ONE : 2016/11/19
啟程了,一個人的旅行,第一次一個人搭飛機,決定起了個大早做準備。早上八點十分的飛機,我四點就起床,因為身為一個留學生,想必沒有車,只好花錢打滴滴,學校宿舍到浦東機場居然噴了我140RMB...但早班飛機就是沒其他交通工具可搭啊!清晨的街道沒堵車,五十分鐘就到機場啦~

出發啦~國內班機人不多,但安檢一樣嚴格(好啦!應該說是比台灣嚴格)

是的,在中國大陸搭乘國內線也是用台胞証CHECK-IN,一定要記得帶上它阿,此外,我搭乘的國內航空行李有20KG的托運額度,不過我是走背包客路線的,不托運行李當然也是因為比較省時方便啦。

人生第一次搭沒有天橋的飛機!

天氣不美,但飛機照飛~

 

早餐:東方航空機餐

東方航空的機上早餐,白粥、腐竹、哈密瓜、酸奶,簡簡單單,至少讓我墊個胃。

還有~很油的牛肉餡餅

 

原本預計早上十一點整到達咸陽機場的班機,非常意外的提早抵達了,而且提早了快二十分鐘(非常反常啊),下了飛機,馬上就感覺到天氣變更冷了!

而天空更是霧茫茫一片~(當天本身就陰天,但外加可怕的霧霾)

機場出發,旅程的開始:
從咸陽機場下了飛機後可以搭乘機場大巴到地鐵二號線(紅線)的"北客站",西安的許多景點、博物館都是設在地鐵站附近,非常方便,大巴路程還蠻近的,價格是25RMB。

西安地鐵
西安的地鐵目前有三條線,最新的三號線還是我去西安的前幾個禮拜剛開通的!
大陸主席習近平的家鄉在陝西,所以在他上任之後,西安的發展突飛猛進,尤其在交通方面,我在西安讀大學的當地朋友有很深的體認。

特別介紹一下我覺得很有趣的西安地鐵標誌,沒錯!它就是城牆~它其中的含意是:古老的城墙與鐵軌碰撞,畫出一個美麗的M(Mrtro),红底白字的印章,象徵著西安地鐵對居民對承諾。

紅線的"鐘樓站"下車,就看得到位於市中心的鐘樓嘍!
拍照的那天是中午,從照片裡可以看得出空氣質量真的不好啊。

周圍老舊的中式建築,木質的星巴克咖啡也巧妙的融入在其中~

 

走訪:回坊街

回民街,享用中國回教徒美食,全新體驗:
回族是中國大陸邊疆少數民族,西安處於內陸,所以回族人偏多,他們不吃豬肉,生活習慣也跟漢人不同,因而會有類似這種回民街來解決他們的日常飲食。
之所以覺得回坊街必逛是因為我們在台灣沒有回族這個群體,信仰回教的人也少之又少,藉由回坊街,可以多少了解到回族的飲食習慣,所以我個人覺得非常新鮮有趣。

這條街絕對沒有豬肉,只有滿街的牛羊肉!

環境雖然有點雜亂,但我在回坊街吃東西都沒拉肚子喔。

 

中餐:ㄅㄧㄤˊㄅㄧㄤˊ(BiangBiang)麵

對⋯就是這個字⋯賊複雜哈哈哈!
共71劃!包你寫到手軟~

ㄅㄧㄤˊㄅㄧㄤˊ(BiangBiang)麵~上菜~
我本身很喜歡這干麵,而它的配料很簡單,有多種切碎的蔬菜、辣椒和一些特別的醬料,不會很辣,麵本身的嚼勁很紮實,而且不會很乾,喜歡吃粗麵的我真的好愛這一道阿。

在吃完ㄅㄧㄤˊㄅㄧㄤˊ麵後我們搭地鐵到下一個景點,在路上看到灑水車,撒的並不是行道樹而是路面,原因是西安為在內陸地區,天氣過度乾燥,粉塵沙子特別多,所以派出灑水車來降低粉塵飄揚造成的不便(能見度低),我看到還真的是打開眼界啊!

 

走訪:陝西歷史博物館

搭地鐵到小寨站後,徒步來到下一個景點-陝西歷史博物館
這間博物館人很多,因為他是免費的!但為了展覽的品質維持,博物館採線上預約實名制,每日五百個免費線上預約,搶很快,網上登記完一些基本資料後,到現場直接到‘網上預約’的櫃檯拿出你的台胞證即可(實名制)。(Link---http://tuanding.cl988.com/api/pagelogin/toExhibition)
沒搶到也沒關係!現場也可以排隊看證件取票入場,但就是要排個二十分鐘左右就是了,現場排隊的票也有流量限制,別太晚到不然就沒辦法進去啦~

其實陝西博物館本身建築沒什麼太突出的藝術性,但裡面的展覽品我倒是很喜歡。

裡面的展覽文物依照年代順序排列,從遠古北京人的骨骸到兵馬俑展區,再到清朝的古物通通應有盡有,展覽品並沒有到非常多但還是可以約略的了解中國文明的進化史。

我最愛的兵馬俑(這部分的應該是假的)但看到還是好興奮啊!

彩陶藝術,排排站的官。

官啊~~~~(周星馳的哏⋯)

這動作超像「江南style」的舞步啊!(我還是不要說話好了⋯)

陝西歷史博物館的正門
博物館雖然小,但裡面的展覽品以一個免費的博物館來說已經算是很豐富了,歷史迷一定要撥個幾小時走訪此地。

PS:館內有團體的統一導覽,也有租借的語音導覽器,我本身是有租一個來聽,價格不貴,但裡頭的講解並沒有很詳盡,我想還是真人解說的更好(廢話!)

 

走訪:大雁塔

來到下一個景點,徒步就可以走到著名的大雁塔~

大雁塔,西安很具代表性的古建築遺址,位於陝西省西安市雁塔區的大慈恩寺內,是一座7層方形的佛塔。

大雁塔遺址公園占地蠻大的,北邊有一個廣場,附近有美食街跟商店,最棒的是廣場還有很大型的音樂噴泉,會定期自動表演,聽說很美,但很可惜我沒看到...

想近距離的欣賞大雁塔或是登上大雁塔裡頭都是需要再額外付費的,廣場周邊其實都可以看到大雁塔佇立著,但會有一部分被寺廟的矮牆擋住

-大慈恩寺入場費 :

全票 50RMB

學生票 25RMB

-登上大雁塔的門票費 :

全票 30RMB

學生票 15RMB 

<法門領袖>

塔始建於唐朝永徽三年(652年),起初是玄奘為保存佛經而建造的塔,後曾因年久失修和戰亂而多次遭到損毀,至五代後唐年間才成為現在的造型。

登上七層樓的大雁塔可以俯瞰一整個寺廟,挺美的!

塔裡每層樓都有展示一些文物,如:經書,舍利子...等,但爬得真的很累...

傍晚時大雁塔會打上燈光,真的很美阿,而且層層堆疊的建築看了心中感到無比的和諧。

(我有發現每層的四個角都有鈴鐺,風一吹,就會有很清脆的鈴鐺聲,人少時,靜靜聽真是種享受)

 

晚餐:洋肉泡饃

羊肉泡饃~上菜~~~(右邊是醃漬的大蒜)
羊肉泡饃是知名的西安美食,基本上是由羊肉切片(也有牛這選項)和適量的粉絲下去一起跟濃湯一起滾, 再加上不發酵的麵團 (泡饃中的饃是一種燒餅叫做「坨坨饃」)  所製成的一種平民美食。

我個人沒有很喜西歡這項美食,可能是吃不習慣這種組合吧,但我覺得到西安很值得一試!!畢竟在台灣完全沒吃過。


Day TWO : 2016/11/20

第二天的行程當然也是走訪更多西安的中國歷史遺址啦! 開始~~~~

走訪:鐘樓

第一站,鐘樓

鐘樓建成於公元1384年,距今已有600餘年。它位於中國陝西省西安市的市中心,是城內東西南北四條大街的交會處,也是中國古代遺留下來眾多鐘樓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

-鐘樓+鼓樓票價 :

單一個樓的全票 35RMB

聯票(鐘鼓樓)全票 60RMB

學生票單一樓 17RMB

參訪鐘樓當然裏頭要有鐘啦~

西安鐘樓在古代主要用於報時,發布消息等。隨著時代的進步,其傳統功能已逐漸停用,現在作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向社會開放,供旅遊觀光之用。

西安的東西南北四條大道都是以鐘樓為中心,登上鐘樓後,可以俯瞰西安的市區,筆直的馬路,來往的汽車,跟濃濃的霾(嗯?!)

夜晚的鐘樓更美了! 佇立在西安中心的建築,好似西安的一顆心臟。

相信我,親自用眼睛看會更美。

 

走訪:鼓樓

鐘樓地附近就是鼓樓啦,步行前往~

比起鐘樓,鼓樓裡一整排二十四面的鼓讓我印象特別深刻,二十四個鼓皮上頭分別印著小篆字體的中國二十四個節氣,一字排開很壯觀。

鼓樓內部定期會有中國古樂器的表演,演奏者會先介紹各種樂器,再演奏,演出時間大概十分鐘左右,表演不長但很有意思,推薦大家可以停留一下坐著欣賞傾聽中國古典樂器的美。

離開鐘鼓樓後...下一站-->
 

走訪: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

重頭戲來啦!

吃完午餐後,我跟朋友驅車直奔去看被聯合國教科為組織批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並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蹟的...

兵馬俑遺址!!!!

兵馬俑博物館離市區有一段距離,開車大概需要一個小時左右,其他交通工具有公車(307號)可以從地鐵的"紡織城站"上車直達。衷心感謝西安當地的好友直接開車載我,省去一切的舟車勞頓。

秦始皇暴政雕像。

-兵馬俑博物館票價

旺季營業時間(3.1—11.30):0830-17:30

淡季營業時間(12.12.29):0830-16:30

全票  旺季-150RMB,淡季-120RMB

學生票 旺季-75RMB,淡季-60RMB

在購票處附近會有許多導覽人員在拉客,有些野生的導覽員(大多是當地居民)他們的導覽可能會出現亂講的窘境,所以要睜大眼睛去聘請園區官方的導覽人員(圖上穿黑色羽絨衣的阿姨),他們會掛識別證,並且穿著統一的制服,講解內容很專業,在拍照角度的部分也會給很多建議(而且超會卡位哈哈哈),但可能是因為我們比較晚進館,所以她講解的速度特別快。

建議大家可以早點去兵馬俑博物館,可以慢慢欣賞,而且非常建議找一位導遊,藉由專業的講解絕對會很有收穫~

銅車馬展廳

銅車馬是秦始皇的陪葬品之一,象徵著秦始皇鑾駕的一部分,銅車馬目前找到的有兩座,而其館內的燈光非常的暗(應該是出於保護文物),所以想在裡頭拍出好看的照片真的有難度,但用肉眼去欣賞,再加上導覽阿姨的解說,我真的不得不佩服古人精密的工藝技術。

兵馬俑博物館內除了有陳列秦始皇墳墓內出土的各種文物另外還有考古過程的歷史照片;上圖為當初早期兵馬俑出土的照片,是的 ! 最剛開始出土的兵馬俑是有"顏色"在上頭的,不過一出土後碰到空氣後氧化,就變成我們熟知的土黃色。

著名的"兵馬俑一號坑"

230米,寬62米,總面積14260平方米。

那時我聽到要準備進入一號坑時,我是興奮的用跳的跳進館內,進去後,在現場的我整個被眼前氣勢磅礡的景象給嚇到,心中更是激動不已啊 ! 默默覺得自己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幸運能親臨現場,看到眼前排排站的兵馬俑們,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相信我,一號坑比你我想像中的還要大!!!

 

這張圖不是在一號坑裡頭拍的啦(如果偷摸兵馬俑的話一定當下被保安拖出去揍),不過如果想跟兵馬俑合影的話,館內有一個小攝影棚,前兩排是後人再造的1:1假兵馬俑,後面是半立體的,一人10RMB的收費,個人覺得拍出來的效果很好啊~可以花小錢滿足一下自己的願望 !

博物館內有紀念品區,販售各種SIZE的兵馬俑(當然都是後人再製的) !

長途跋涉來到西安,我當然有買紀念品回台灣收藏~想知道我買什麼...文末揭曉!

 

逛完兵馬俑博物館,駕車到下一個景區

走訪:溯源,秦皇陵

溯源秦皇陵是世界第一部全新概念的秦地宮360度體驗景區,也是中國第一個用高科技手法展示秦始皇陵墓神秘的體驗劇,一進館內就有許多後人製作的仿兵馬俑排排站,試圖將整個館內打造成秦皇領的感覺,讓遊客們更有身歷其境的感覺。搭乘館內的列車再搭配3D眼鏡,順著鐵軌,我們變成了盜墓賊,在秦皇領裡冒險,很有意思的一項設施,在盜完墓後走下車會再有一系列的講解,跟許多模型搭配導遊解說。

-票價:

全票 128RMB

PS.我們買的是跟兵馬俑一起搭配的套票。

 

晚餐:定家小酥肉

半天的兵馬俑之旅結束後,我跟朋友來到回坊街,享用當天的晚餐,定家小酥肉,網上說是回民街必吃小吃到店時當天晚上天色已暗,但小小的店面座位幾乎全滿,大家應該都跟我一樣慕名而來吧!

定家小酥肉主要只賣小酥肉跟白飯(要分開買),看看那白飯的分量,滿滿的一碗,建議每份2~3人一同享用,可以先墊一下胃再吃回坊街更多的小吃。

小酥肉的外觀非常像台灣的排骨酥,但小酥肉是用牛肉去製成的,此外因為牛肉是先炸過後再泡入調味過的湯中去蒸,所以口感更加軟嫩,口味帶有點花椒的麻感,很下飯,但吃多了會有點太鹹,很推薦大家去試試,份量足,價格也很親民。

 

飯後小點:八寶玫瑰鏡糕

吃完定家小酥肉後(根本沒吃完,量太多了!!哈哈哈),我跟朋友們又再回坊街逛了一下,試了八寶玫瑰鏡糕當飯後甜點。

八寶玫瑰鏡糕我覺得很好吃阿,它是一種用糯米粉製成的小點,將糯米粉跟大米粉混合,放入一個個木製的模型裡去蒸,等待幾分鐘,熟了之後再淋上白糖、黑芝麻、花生粒等配料,當然還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一種口味果醬,口感很扎實,有點QQ的,大推 !!

附上晚上的鐘樓,也是非常美啊!

鐘樓的背面就是回民街,吃個羊肉串或傳統小點當夜宵都是個不錯的選擇。


Day THREE : 2016/11/21

在西安的最後一天,習慣早去晚回的我當然有機會再跑更多的景點啦!

早上吃完當地特色的胡辣湯當早餐之後,繼續我們的古蹟之旅。

 

走訪:西安城牆

-西安城牆票價 :

全票  54RMB

學生票  27RMB

 

西安城牆,是中國現存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古城牆之一,城牆周圍有護城河環繞。

城牆是來保護城內的居民,牆面想當然是非常的大跟厚,更令人敬佩的是此城牆已經有600多年的歷史了,其中經歷了戰亂摧殘及重複的修築才能保有現在完整的模樣,只能說...

大家辛苦了!!!!!

(威~不要亂下結論啦)

非常寬敞的城牆,道路非常筆直,加上霧霾的效果,讓人看不道盡頭阿~

城牆使用的磚塊非常的堅固,感覺讓遊覽車開在上頭都沒問題!!

長方形的城牆不能開遊覽車上去(我剛剛開玩笑的啦),除了用徒步的方式,還可以在城牆上頭租借腳踏車,印象中有點小貴,不過邊騎車邊欣賞城牆內跟成牆外的風光也是種不錯的體驗,用騎的方式參觀一圈城牆大概需要兩小時的時間(邊騎邊看風景再一邊街拍,當網美裝逼),建議找個好天氣然後去上頭欣賞西安的美景。

 

午餐:西安美食(肉夾饃,涼皮)

走完城牆後,是時候來補充體力了

 

在西安的最後一餐一樣很西安!

左上角的肉夾饃必吃!!它其實在很多城市都有,是源自西安的好滋味,平時在上海時就很喜歡吃,來西安更不能錯過,肉夾饃使用的肉叫臘汁肉,切碎後夾入一種叫白吉饃的麵皮,算是中式的漢堡包。

左邊的麵類是陝西涼皮是一種涼麵,帶有一點麻辣的口感,加上上頭的小黃瓜非常的好吃,夏天吃肯定更美味。

深紅色的那碗是紅豆粥,就...紅豆的粥品,哦...我在上海的宿舍旁邊美食街也有哈哈哈。

其他的我忘了...不過就肉夾饃跟涼皮特推!!

(然後,我跟朋友共三個人又沒吃完了...說好的光盤行動呢??!!不過,至少西安的麵食都被我嘗過了哈哈~爽~)

晚上五點的飛機,告別了西安

西安真的是個很棒的旅遊景點,濃厚的歷史背景,還有方便的交通(很多景點都是搭地鐵就可以到的),跟便宜的物價,小小的遺憾是沒看到以孋山為背景的長恨歌劇,聽西安Local的朋友說是非常棒的一個舞台劇,所以我很確定會再造訪的!!

銘謝我在西安的好朋友-外號小周迅,謝謝妳這三天的陪伴,讓我吃妳的,用妳的,睡妳的(ㄟㄟㄟ偏了啦),還開車陪我上山下海,看妳超強的飆車,停車,煞車技術,我這才了解什麼叫開車;這期間還帶我認識新朋友,體驗很多"真西安"的事物,沒有你的陪伴我的西安行不會這麼順利,這趟旅行真的超級棒棒棒棒棒啊!

 

最後~燈燈燈燈~揭曉我在兵馬俑博物館買的紀念品-兵馬俑小雕像

左邊文官/右邊武官

擺在家中有"文武雙全"之意。

高度: 約18公分

價格: 150RMB/尊

附上館方的證明書,整個質感了起來,好喜歡這兩個小兵馬俑,我只帶了一個後背包,還是堅持把它們帶回上海(其實也不重啦)

我的"西"遊記------END-------

 

 

 

arrow
arrow

    shirleyh05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